呼吸著當地人的虔誠心靈─伏見稻荷神社

分享本文章

一瞥稻荷車站裡的獨特設計,朱紅色的屋柱呼應著車站外一路上最為著名的千本鳥居。各種語言夾雜在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中,加上來自日本各地以虔誠之名來此朝聖的旅客,不難發現自己已經置身於此座京都鼎鼎有名的伏見稻荷。

稻荷神顧名思義,人們相信是掌管農耕的神仙。而伏見稻荷大社是日本各地大小稻荷神社的總宮,也因為特別靈驗的原故吸引了全日本大量香客聞香而來,農民祈求風調雨順、今年農作順利豐收;商人則期望公司蓬勃發展、生意興隆。從山腳朝著山頂方向步行上坡,一路上映入眼簾的是綿延不絕的橘紅色:象徵著踏入神明領域、與世俗人間分野的鳥居。這時的你只要輕輕點頭向神明致意,踏入境內,開始這趟神聖的旅程。

以千本鳥居著名,事實上卻有著數量高達萬以上的鳥居,來自於還願或正在許願信徒們的捐贈。在鳥居背後刻上姓名或公司名號,大方的置於這塊神聖之地供人們來回穿越。經年累月的時光不停向前推進,鳥居堆積出驚人的數量,成為如同隧道這般不可思議又壯觀的景象。頂著頭上一片朱紅,斑駁的木柱正敘述著一段久遠故事、某些人一生的心願夢想,增添後人無窮的想像空間。

位於相異的國家,風土民情和傳統神話讓動物扮演著相異的詮釋。在日本,狐狸和稻荷神社密不可分,相傳祂們是稻荷神派下的使者,負責守護人間的稻田,防止田鼠肆意破壞集結農民一生心血的寶貝土地。也因為如此,狐狸成了這裡隨處可見的代表物,不管在石刻雕像、祈福的繪馬上都可以遇見狐狸神的身影。

(圖:狐狸象徵稻荷神的使者,也是伏見稻荷神社隨處可見的動物)

沿途穿越鳥居森林隧道,大口呼吸綠色芬多精混合著旅人虔誠心靈的空氣。來趟伏見稻荷神社,在神聖氣氛的見證之下,體驗這裡非去不可背後的深層意義吧!

分享本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