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清萊。化身為藝術殿堂黑、白、藍、銀廟

分享本文章

前往泰國旅遊,當地的佛教文化是不容錯過的一大看點,除了必訪的經典曼谷大皇宮,泰國北部的清萊府也有幾處充滿特色的佛寺,就是近年聲名大噪的白龍王『白廟』,除了白廟之外更有對比色的『黑廟』,旅人私藏的『藍廟』以及『銀廟』!今天就跟著鈦美小編來趟泰北寺廟之旅,一探四座廟宇的特殊之處吧!

 

▏▎白廟 – 白龍寺

白廟建於1998年,還有許多部分正在建築中,由出身當地清萊的泰國藝術家許龍才所設計,獻給自己敬重的泰皇和皇后。有別於一般泰國廟宇的金碧輝煌,通體全白的白龍寺近幾年吸引了世界各地旅人的眼球,紛紛前來觀光踩點~除了特殊的配色,精緻華麗、具有故事性的寺廟雕塑更讓人眼睛一亮,造就出白廟的特殊吸引力!

白色的寺廟建築,銀鏡鑲邊,反射出奪目的光芒,藝術家以毫無懸念的白色為底設計,象徵著佛陀的純潔和智慧照耀著全宇宙。

純白如天堂的寺廟,有個特別的奈何橋,橋下充滿一隻一隻等待救贖的手,象徵著地獄池,精緻華麗的雕塑看起來逼真又駭人。走在橋上時,有個必須特別注意的禁忌,就是:千萬不可以回頭!據廟方說法,若在過橋時回頭,死後將無法升上天堂,並落入地獄之中。

渡過可怕的奈何橋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主廟,雕塑畫風變得安詳平和,宛如置身天堂。主寺內白色玉佛與壁畫可以參觀,不過要注意必須脱鞋參觀並且不能拍照喔!

 

▏▎黑廟 – 黑屋博物館

雖然有著『黑廟』的俗名,但黑廟其實不是廟宇,而是一座博物館,由泰國藝術家 Thawan Duchanee所建造,展示的藝術品以地獄與死亡為主題。為了符合主題,博物館建築和雕塑以黑色與深色木頭建造,打造出深沈的氛圍,因此有了『黑廟』的別名。

博物館內展示了與死亡相關的物品,像是獸皮獸骨、動物標本、狩獵工具等。

黑廟毛骨悚然的地獄風對比白廟的天堂風,適合排在同一天一起參觀,感受兩者的對比!

 

▏▎藍廟 – Rong Suea Ten Temple

同樣位於清萊府的藍廟,顧名思義,寺廟建築群整體以蔚藍色為主,由設計白廟的藝術家的徒弟所設計。

不論是廟身或雕像,同樣以漂亮的寶藍色為主、金色裝飾為輔,一片藍的視覺效果沈穩莊嚴又華麗。

進入主殿之後更彷彿進入海底世界一般,殿內牆面漆滿漂亮的寶藍色,畫上華麗的圖騰,純白的大佛雕像被折射的藍光包圍,彷彿打了螢光,透著一股神秘與寧靜之美。

不同於白廟的純潔神聖,藍廟獨樹一幟的豔麗與神秘同樣不能錯過!

 

▏▎銀廟 – 素攀寺

素攀寺位於清邁古城南邊,寺廟建築由白銀製成,但相比漆了白漆的白廟,銀廟更罩著一層閃閃的金屬銀光,相當耀眼華麗!

因精緻的銀廟維護不易,不少人捐贈善款給銀廟維護,因此在廟宇的雕刻上有時可以發現刻著捐贈者的大名。

其中最特別的是素攀寺的『戒律廳』,相傳在500年前,寺廟底下埋有聖物,根據傳統,聖物會傷害到女性,因此戒律廳至今女性禁止進入,而男性入內也必須脱鞋。

從寺廟的主建築、屋頂上的一磚一瓦到門上的雕刻,都由當地銀雕匠人一斧一鑿親手雕製,每個細節絲毫不馬虎,精緻優美得讓人讚嘆。

 

清萊四間廟風格迥異,卻將宗教與藝術完美融合,真心推薦喜歡建築藝術與文化的人一定要親身感受這超乎想像的美。

分享本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