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摩艾說故事!你知道復活節島上根本沒有復活節嗎?

分享本文章

復活節島,一座位於南太平洋的神秘島嶼,島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巨人石像,卻沒有人知道他們從何而來、存在多久,毫無機械技術的古文明又是怎麼完成這些石像的?現在的復活節島不僅是個觀光勝地,同時也是大家津津樂道的難解之謎!這次小編蒐集了復活節島的各種頗析與Fun Facts,你不知道的復活節島秘密,一次大公開!

 

  • 復活節島為什麼叫復活節島

( Photo via 維基百科 )

復活節島,英文叫做Easter Island,如此特殊的名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是聖誕節島、感恩節島或萬聖節島呢?

原來復活節島的名稱,可以追朔到18世紀的探險熱潮,西方國家熱衷探索未知土地與島嶼。在1772年4月,荷蘭探險家雅可布·羅赫芬,在東南太平洋的大浪中顛波了好幾個月,無意間發現了一個未知的小島,島上佈滿神秘的巨人石像。而當天剛好是復活節,雅可布便在地圖上幫小島署名為『復活節島』,也就是復活節島的名稱由來~

 

  • 摩艾是從哪來、怎麼建造的?

復活節島的一大重點,就是島上不明的巨人石像!這些人型的大石叫做摩艾石像(Moai),有著清楚的五官,經過古文明原住民的雕刻和運送,在島上神秘地站立著。有的身軀已被塵土埋沒,只剩頭部 ; 有的身軀完整,排列整齊 ; 有的在火山採石場,還只是雕刻到一半的完成品。摩艾石像留給後世的人類莫大的疑團,即使經過考古學家、科學家的研究後,還是不知道在缺乏工業技術的古代,究竟使用什麼技術創造20多公尺高、200多噸重的摩艾石像呢?

 

也因此神秘的摩艾石像,更衍生出不少傳說與假說:

復活節島上流傳一個傳說神話,說有一位部落首領在尋找新的居住地時,最後找到復活節島,帶著族人在島上開始新生活。他死後,島就被他的兒子們瓜分了。每當部落首領死後,就將一個摩艾石像豎立在他的墳墓。島民們相信,這些雕像能捕獲首領的靈力,能夠保佑這個島風調雨順。

最常見的推論為:一千多年前住在島上的原住民,將這些石像視為他們去世的祖先,或是部落重要的人物,或是代表家族地位的象徵。島上光禿禿的,植被稀疏缺乏,因此人們猜測,當時使用木橇和滾輪來搬運十項。因為搬運石像工程浩大,需要大量木材,島上森林因此砍伐耗盡。森林的耗盡也可以解釋火山採石場會突然被遺棄。

難以解釋地摩艾石像,甚至讓人們忍不住猜測,或許這些和麥田圈一樣屬於外星人的創造品呢!

 

  • 摩艾石像有眼睛和頭髮!?

說到摩艾石像,大家的印象大概就是像圖片一樣,只有肩膀以上露出,以及幾筆彫刻的深邃臉部輪廓。

但其實,摩艾石像有許多造型!有的有眼珠子,用發亮的黑曜石或貝殼組裝而成,象徵石像的“開眼” ; 有的甚至帶著一頂用紅色火山石雕刻出來的“帽子”,看似像是帽子,其實是摩艾石像的頭髮,據說古代原住民磐的髮髻就長這樣呢!

還有的有大大的肚子,有的呈現跪姿。最小的與人同高,最大的高達21公尺,這些不同版本的石像來自於不同時代,從跪坐演變到站立,不同的造型為現代人揭示了摩艾石像精彩的演變過程~

 

  • 鳥人祭和摩艾的關聯是什麼?

復活節島除了神秘的摩艾石像之外,還有許多不少關於『鳥人祭』的圖騰!

據說到了17世紀,摩艾石像的製作逐漸式微,信仰崇拜的被新的『鳥神』給取代。並在每年的九月舉行鳥人際,每個部落推派一位選手角逐新的頭目。這些選手必須攀爬300公尺高的崖壁,到達海面後再游泳到1.5公里外的島上,躲過沿路的群鯊以及兇惡的母鳥,拿到鳥蛋綁在頭上,游回本島再攀登300公尺高的崖壁回到鳥人祭會場,第一個取回鳥蛋的勇者,就會被封為『鳥人』,並且受到各個部落的尊崇,成為擁有權力的復活節島頭目,為期一年,直到隔年新的『鳥人』勝出。

據說,因為摩艾石像的信仰被鳥神取代,每當一個新的『鳥人』誕生時,族人們會合力將一座摩艾石像給推倒,也就是為什麼有些石像看起來是被推翻了原因!

復活節島的無解之謎,即使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還是充滿了懸疑與神秘,相信你也和編一樣,看了這麼多跟摩艾有關的故事後深深被各種傳說給吸引,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親自坐上飛機,飛往這個神秘的島嶼揭密摩艾石像的各種小秘密!

分享本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