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日誌。宿霧薄荷島 Alona Beach Wreck & Baywatch House Reef

分享本文章

潛水日期 2019.01.28/水面溫度 28度C/天氣 晴

都來到了薄荷島,當然要好好探索經典Alona Beach附近的潛點一番!Alona Beach因為方便的地理環境,而且周邊潛點豐富,沿著平緩沙灘岸邊往外不出一公里就是深度平均約25公尺的珊瑚礁,阿編認為是非常友善的出國潛水首發目的地。(東南亞潛水新手村是你?)

在Alona Beach周邊下潛多了點悠哉氛圍,因為省去搭船時間,早上也不用為了出外海而早起,上船不出5分鐘就到了今天的第一個潛點——沉船(Wreck)的下水處,它曾經的任務是潛水船,深度約30-40米間,需要AOW以上等級才能到這裡踩點,而第二潛比較輕鬆,我們沿著Baywatch House Reef一路欣賞珊瑚礁生態,目標是尋找難得一見的豆丁海馬!

▲No.5 Wreck

最大深度 34.5米
潛水時間 40分鐘
能見度 約20米
水下溫度 26度C

快速從岸邊搭小船到達下潛點,導潛示意可以準備入水時我一臉疑惑,因為今天能見度不錯,往船下一看甚至能看到水底,僅僅是10-12公尺以內的深度,但聽Brief時說這一潛要到很深的地方找沉船!因此在半信半疑中下潛後跟著導潛帶領的方向前進,突然來到陡下的珊瑚礁邊緣,原來往外踢一小段路後深度快速陡下,花了一點力氣才跟上導潛的節奏,往前游的同時深度也一直在增加,平壓需要更多專注力才能調整好,看到白色沙地的盡頭,我意識到船體應該就在不遠處了,果然一抬頭,穿過前面潛水員的一陣空氣氣泡後,一艘如孤島斜躺在白沙上的沉船在眼前浮現,船體並不大,上面佈滿了恰如其分的珊瑚與一群群和鏽色船體比起來鮮豔到不像話的熱帶魚。

潛水日誌。宿霧薄荷島 Alona Beach Wreck & Baywatch House Reef

潛水日誌。宿霧薄荷島 Alona Beach Wreck & Baywatch House Reef

往船靠近的同時發現船邊棲息著一隻海蛇,像這艘船的守護者,每個經過的人都低頭注目著牠

雖然考AOW時有經歷深潛實習,但這是我第一次下到35米,面對強大的水壓明顯感覺到呼吸變吃力,想控制卻有點力不從心,導潛很貼心地一直再三提醒我注意呼吸的深度跟節奏,最後才能好好欣賞這艘沉船的淒涼美感,構造很單純,可以在船長室間來回穿梭,或在甲板上東張西望,最後在船腹靠底部沙地的地方,導潛招手要我過去看東西,湊近一看,襲來一陣熟悉的疑惑感,是一隻偽裝成船鏽色的大隻娃娃魚!我的天!娃娃魚的擬態功力真的一流!發現牠蹤跡的同時讓我因為感到荒唐而岔了好大一口氣,真是浪費呀~(耗氣人心聲)最後大家分別待在船體表面各處拍拍照、找找小生物,就到免減壓停留的時間了,我們開始往較淺的區域移動回到珊瑚礁附近徘徊,消耗剩下的氣,最後在珊瑚礁間看到了很可愛的蝦子一家人,隨著水流波動晃動著紫色的螯好像在大聲吆喝歡迎我們從深處回來呢!

潛水日誌。宿霧薄荷島 Alona Beach Wreck & Baywatch House Reef

想找娃娃魚來薄荷島就對了!

晃動的小蝦子非常像卡通裡才會出現的畫面

▲No.6 Baywatch House Reef

最大深度 23.8米
潛水時間 44分鐘
能見度 約20米
水下溫度 26度C

聽導潛說這區的珊瑚礁有機會看到豆丁海馬,因為豆丁海馬並不是很常見的海底生物,聽到之後我們眼睛一亮!這潛真的卯起來找小生物,雖然Baywatch House Reef區域其實就只是在岸邊不遠的珊瑚礁區塊,是非常輕鬆的潛點,但是水下生物的多樣性跟色彩毫不馬虎!再次體會到薄荷島珊瑚礁上的生物真的非常多樣而且充滿生氣,其實光從充斥觀光人潮的ALONA BEACH沙灘上布滿了海星和海膽這點,就能感受到這裡的環境保育有一定水平。

最後雖然有點可惜豆丁海馬遲遲沒現身,但多虧了導潛的好眼力,我很幸運得看到了一小叢「花園鰻」,是目前見過最肥的花園鰻,比海生館裡見過的還肥美呢!而且因為這裡無流、深度也不深,趴在海底等著花園鰻慢慢從沙中探出頭的一小段時間真的非常療育(還能練練中性浮力?),另外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發現一隻看起來狀態禪定的肥美花枝在珊瑚礁下面休息,看久了有莫名使人平靜的魔力,結束完這次的Baywatch House Reef尋寶大會,安全停留結束後還來了兩隻小海龍和我們道別,讓我再次驚嘆這個平易近人的潛點的驚人生命力!

禪定高人花枝

※潛水員側寫 AOW/氣瓶支數23,每個人狀況一定會有落差,潛水證照等級與經驗僅供參考。

分享本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