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點介紹。菲律賓 薄荷島周邊潛點 Bohol Dive Site

分享本文章

薄荷島歷久不衰的知名度可說是東南亞數一數二,這裡一直是大家選擇到菲律賓跳島的目的地首選,其實這裡更以便於潛水而為人所推崇,特點是這裡有90%都是峭壁潛水,所以不論是自由潛水或是水肺潛水都可以在薄荷島找到很適合的潛點,再來和世界上其他大部分的潛水勝地最不相同的地方,在於這裡的一般觀光發展非常成熟,所以在這裡潛水度假的話,不論吃、喝、玩、樂、住都可以獲得非常高水準的享受與多樣的選擇。

潛點介紹。菲律賓 薄荷島周邊潛點 Bohol Dive Site

周邊潛點主要集中在西南面,主要分散在邦勞島周邊,另外包含外島巴里卡薩島、帕米拉坎島、蛇島和西北面的卡比勞等,本文章主要介紹西南方向的潛點。這裡大部分潛點水流相對平穩,而且能見度不錯,海底生物非常豐富,包含各種難易度的潛點供選擇,完全可以包辦潛水員的0-20支潛水,非常適合新手在這裡學習跟練功。宿霧的季風分兩個大方向吹拂,不同時節會有相對比較適合的背風面做潛水活動。

潛點介紹。菲律賓 薄荷島周邊潛點 Bohol Dive Site

宿霧的季風 Amihan Season & Habagat Season
「Amihan」是宿霧語中一種神話的鳥,在菲律賓宿霧人們以神話為季風命名。通常的季風分界為以11-12月與5-6月,11月以後進入Amihan Season,此時乾爽的東北季風吹來,溫度稍涼,而另外的半年則稱為Habagat Season,這時吹起西南風,此時潮濕且炎熱,並帶來豐沛的水氣,這兩個季節間的切換其實沒有固定月份,端看季風哪時方向而切換,並且有時候一夜之間就改變風向,但有時卻需要一到兩周的交接來回改變,季風才會穩定改變方向。

Panglao Island-邦勞島 交通便利潛水新手村

潛點介紹。菲律賓 薄荷島周邊潛點 Bohol Dive Site

Arco Point 沿著珊瑚牆面潛水,牆面上甚是有小洞可以讓潛水員在其中穿梭,用潛水燈享受找小生物的樂趣,有時流稍強,這裡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看到娃娃魚棲息!

BBC (Bohol Beach Club) 從Alona Beach開船10分鐘就可以到的潛水點,大部分時間沿著珊瑚牆前進,底部是沙地,牆上洞穴棲息著一群天竺鯛,在軟硬珊瑚礁間,認真找尋,有可能會有娃娃魚,或是豆丁海馬!

潛點介紹。菲律賓 薄荷島周邊潛點 Bohol Dive Site

Alona Beach 距離沙灘超近的潛水點,只需要2分鐘,可以在珊瑚牆面上的各垂直切口間遊覽,豐富的珊瑚礁與生物散落在這,珊瑚礁上有娃娃魚和非常多種類的熱帶魚,沙地上則常棲息海蛇,是夜潛拍攝微距的好潛點。

潛點介紹。菲律賓 薄荷島周邊潛點 Bohol Dive Site

Habagat Wreck 推薦給AOW潛水員的特色深潛點,在珊瑚礁盤外的沙地上,一艘退役的潛水船自2011年斜躺在沙地上,以殘骸年資來說還算「新」,表面已經鏽蝕,棲息著許多色彩斑斕的魚兒,有大群的獅子魚住在船體間,除了在表面來回穿梭,建議也可以攜帶潛水燈,窺看殘骸內的小洞窟,會有驚奇發現!最大深度約37米深,務必注意自己的免減壓停留時間。

Doljo Point 在Alona Beach反方向的邦勞海岸邊,從沙灘約需40分鐘船程到達,Habagat Season(約6-12月)時位於季風背風側,是適合造訪這裡的季節,海下有巨大海扇、海綿與娃娃魚。

潛點介紹。菲律賓 薄荷島周邊潛點 Bohol Dive Site

Napaling 和Doljo Point在同一側的邦勞海岸邊,岸上是峭壁懸崖,延伸入海底,峭壁上有巨大海扇、桌形珊瑚與黑珊瑚,有一群數量可觀的沙丁魚固定棲息於此,一下水立刻能與沙丁魚共游與海中,因為深度夠深,常見自由潛水員於此訓練。

Pamilacan-帕米拉坎 超原始自然小島

帕米拉坎島為一個小漁村島嶼,周邊海域棲息超過11種的鯨豚,從Alona沙灘搭船需約一小時的航程,有暈船問題的人須斟酌服用暈船藥,也因為地理位置較遠的關係,人煙相對稀少,有機會目睹野生鯨鯊,這裡除了有魚類保護區以外,在30米深左右遍佈大片豐富的軟珊瑚,還有各色海葵,有大量的海龜與剝皮魚,大群的梭魚與傑克魚棲息在海岸邊。

Photo via www.inaturalist.org(c) chen90000

※此為海蛇示意圖,非蛇島

Cervera Shoal-蛇島 飯島氏海蛇的家

蛇島是薄荷島附近的四座離島中面積最小的一座,位置在邦勞島到帕米拉坎島的中間段,唯一一個潛點叫做「Cervera Shoal」,所以口語通常就直接叫這裡「Snake Island」。這裡的地形比較像是一個海中暗礁,棲息著大大小小的海蛇,大部分是花紋黑白相間的飯島氏海蛇,由於地處外海間,較大的水流帶來了豐富食物給海蛇,數量非常可觀,也因為強流的關係,且海面的海流尤其兇猛,通常搭船到這易暈的潛水員一定會面臨嘔吐,暈船藥是必須的,且建議AOW等級以後再來挑戰這個潛點。和帕米拉坎一樣這裡也有機會看到野生鯨鯊出沒!

Balicasag-巴里卡薩 限量版世界級潛點

巴里卡薩周邊潛點完整介紹→潛點介紹。薄荷島 巴里卡薩潛點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絕對不能忘,薄荷還有一個得天獨厚的好處是「陸上觀光」的項目豐富,搭飛機前無法潛水的24小時,也能有非常豐富的觀光景點可以探訪,例如巧克力山、眼鏡猴等知名觀光景點,在薄荷這座小島上不僅可以出海潛水,也有維護很好的沙灘、夜生活、五星度假村,絕對不無聊!

潛點介紹。菲律賓 薄荷島周邊潛點 Bohol Dive Site

薄荷島必訪–巧克力山

Photo via  unsplash@hclojacky

分享本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