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世界各地14種獨特沙灘!

分享本文章

誰說沙灘只能有白色!你知道有多達14種不同的沙灘,遍布在全球各地嗎?

這些沙灘都將顛覆你的認知,衝撞你的視覺感官!

 

潔白無瑕沙灘

說到白沙灘,就馬上想到浪漫的馬爾地夫,海天一線的美景和慵懶的渡假氛圍,讓人沉醉啊!但是,你知道綿延海岸線如麵粉般細柔的雪白沙灘,是怎麼形成的嗎?根據研究指出,多數珊瑚礁島嶼上的白沙,幾乎來自於死亡的珊瑚和海洋生物,潔白色的骨骼經過風化等作用,漸漸沉積在岸邊,和清澈的海水構成你我都著迷不已的景緻。

 

曜石黑沙灘

有白就有黑!黑沙灘的形成的原因,則是因為黑色的熔岩,經過海水和風長時間的侵蝕後演變而來的。你可以在聖托裡尼、夏威夷、冰島等地看見黑沙灘。其中,夏威夷的黑沙灘也是海龜的棲息地,偶爾還能見到牠們愜意地躺在沙灘上呢!

 

夢幻抹茶色沙灘

被譽為「寶石」的綠沙灘,世界上僅有的兩處,一個在夏威夷,另一個則在關島。綠沙灘主要成分為綠色的橄欖石,被沖刷上岸、侵蝕後,成為海岸線上醒目的一抹茶色。

相傳,夏威夷的橄欖石是火山女神的淚水,如果,有人將綠沙撿回家,就會遭到女神的報復。

 

甜心粉沙灘

好難相信在真實世界裡,竟存在著粉色沙灘,而且還多達十個!甜心粉沙灘形成的原因,是因為一種有著紅色或粉色的外殼單細胞生物「有孔蟲」,牠們死亡後,被海浪沖上岸,隨著時間推進,夢幻般的粉色沙灘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人氣最高的粉紅沙灘,是位於巴哈馬群島的哈勃島上,更被美國《新聞周刊》評為世界上最性感的沙灘,這麼羅曼蒂克的地方,想當然也見證了許多甜蜜的羅曼史。

有孔蟲的外殼。﹝圖片來源:Discover Nature臉書粉專﹞

哈勃島上,讓人著迷的粉色沙灘。﹝圖片來源:Discover Nature臉書粉絲專頁﹞

 

藍色海洋的傳說

在馬爾地夫、日本、大連、媽祖,都能親眼目睹藍色海洋的傳說。關於傳說,有兩種說法:一是由一種生活在沿海的浮游生物海螢,因為受到刺激,身體發出淺藍色的光;二是夜光藻放出帶有發光物質的腺體所產生的。雖然,藍色海洋的形成原因仍未有定論,但如星星的點點藍光妝點在海岸線上,十分絢爛奪目。

馬爾地夫絢爛的藍眼淚。﹝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頻道官網﹞

 

烈焰紅沙灘

夏威夷的茂宜島上,有一個非常難尋覓的烈焰紅沙灘。除了在這裡,你也可以在希臘的聖托裡尼島和加拉帕戈斯群島發現它的身影。而茂宜島的紅色沙灘是源自於一旁深紅色的火山岩,因為質地較輕,只能在海浪較輕柔的地方沉積下來,所以沒有經過太多海浪的侵蝕,顆粒較為粗糙。如火焰般的紅沙灘在碧海藍天下,十分壯觀。

﹝圖片來源:hanabythesea官網﹞

 

高貴神秘紫沙灘

位於美國加州的Pfeiffer Beach,因為海浪侵蝕一旁剝落的紫色石榴石,形成這一片高貴神秘的紫色沙灘。

﹝圖片來源:californiabeaches官網﹞

 

金橙橘沙灘

馬爾他第二大島─戈佐島,長14公里,寬7公里,島上田野遼闊,為馬爾他蔬果的產地,因此有「馬爾他花園」的美稱。沿著戈佐島上一段陡峭狹窄的道路走,你會看見一片金橙橘沙灘,在陽光照射下閃耀動人。這是因為沙子裡有豐富的鐵元素,卻沒有顏色較暗的沙子來中和,才形成這個獨一無二的橙色沙灘。

﹝圖片來源:visitgozo官網﹞

 

最奢侈的貝殼海灘

全世界只有兩座海灘,全都由貝殼組成。最著名的就是位在西澳鯊魚灣的貝殼海灘,因為乾燥、高鹽份的嚴酷生活環境,讓許多生物無法存活,只有一種「雙殼貝灰岩」的軟體動物,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在此繁衍茁壯,也造就了這片海灘的獨特性,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圖片來源:australiascoralcoast IG﹞

 

七彩斑斕的玻璃海灘

聽到玻璃海灘就夠讓人難以置信了,若我再跟你說它的前身還是一座垃圾場,你相信嗎?將垃圾直接丟在海岸,是長久以來沿海居民的做法,一直到1960年代,美國加州政府開始進行管制,居民清理時才發現,當初丟棄的碎玻璃等廢棄物,被海浪磨去稜角,變成圓滑、平滑的形狀,也讓原本髒汙的地方,搖身變成七彩斑斕的玻璃海灘。而為了保護這片海灘,政府特別頒布法令禁止撿拾玻璃,讓所有人都能在此地感受見證大自然的力量。

﹝圖片來源:californiabeaches官網﹞

 

幾何石灘

北愛爾蘭不能錯過的奇觀,1986年被聯合國教課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也是熱播英劇《權利的遊戲》拍攝地。獨特的岩層讓無數訪客驚嘆,漫步於巨人堤道,震撼於它的威嚴與神秘;爬上牧羊人的步道,沿著懸崖頂線步行,將壯觀的海岸線和世界著名的玄武岩柱,映入眼簾收藏心底。

﹝圖片來源:nationaltrust官網﹞

 

洞穴海灘

最廣為人知的兩個洞穴海灘,一個位於墨西哥瑪麗埃塔群島,另一個則是在葡萄牙的阿爾加維灣。

墨西哥瑪麗埃塔群島上的洞穴海灘,又被稱為隱蔽海灘。因為海底的火山噴發、海水侵蝕,形成這神秘的洞穴。不過,也有人說洞穴是因為爆炸所導致的,因為無人居住的瑪麗埃塔群島,是墨西哥政府進行軍事測試的絕佳場所,直到多年後,瑪麗埃塔群島才被設置為國家公園,禁止漁獵和各種人為開發。但是,想造訪這神祕的地方,可不是那麼容易!要游經一個約24公尺寬、水位約六英尺的隧道才能將它一探究竟。

﹝圖片來源:criticalpixie官網﹞

﹝圖片來源:Marieta Islands Hidden Beach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milenio官網﹞

 

 

鑽石沙灘

這片璀璨的鑽石沙灘位於冰島。因為全球暖化,冰川剝落、融化,漸漸形成潟湖,也就是鑽石沙灘所在地,傑古沙龍冰河湖。然而加劇的暖化現象,使得傑古沙龍不斷擴大,如今已是冰島最深的湖泊。如鑽石般晶瑩剔透的冰塊,被海浪拍打上岸,在烏黑的沙灘上,更加閃耀!

﹝圖片來源:南冰島旅遊局官網﹞

﹝圖片來源:Iceland Naturally臉書粉絲專頁﹞

 

保齡球海灘

美國加州州立濱海公園內有一個十分可愛的「保齡球海灘Bowling Ball Beach」!被侵蝕的岩石,在大自然的洗禮下,變成一個個圓滑的半圓石,由於形狀酷似保齡球,就將這裡取名為「保齡球海灘」,是不是非常新奇壯觀!

﹝圖片來源:atlasobscura官網﹞

 

這14個沙灘的魅力,不僅在於它的美,更因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位在美國的玻璃海灘,歷經時間的洪流,撫平人類對環境的傷害,並給予再一次重生的面貌。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愛護並珍惜周遭的一切,這樣才能將所有美的一切不斷保存延續。

分享本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