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分享。鎮嘉&佳衢 愛妮島】阿普莉渡假村Apulit island (潛泳篇)

分享本文章

image001

談到Apulit的浮潛,就要先從其周邊海洋地形談起,Apulit的浮潛點主要包含在Apulit island本身飯店碼頭及房間周遭的house reef、位於島嶼西側的西海灘(west beach)、東北側海域的Nabat島和西北側海域的Isla Blanca島。當你抵達島上後,活動策劃者(衣服上會寫activities)會和你聯繫,並拿出島上活動行程表,早上有浮潛,攀岩垂降,晨間健行(hiking),和出海看日出等行程;下午也有島嶼浮潛,因為退潮的關係,可以進行一些水上活動(諸如划獨木舟,風帆等),另外有午後健行,島上生態解說等活動,也可以躺在躺椅上曬太陽欣賞美景(外國人超愛這項的)。通常是午餐或晚餐時活動策劃者會就和你確認隔天的活動行程囉!

image002

image003

我們在第三天還遇到早晨陰天烏雲漫佈,午後就下起雷雨,之後陰雨綿綿到晚上,因為現在是雨季,並且有東北季風,島嶼迎風面風浪也較大,有些活動(洞穴探險)在這個季節為了安全起見就停止進行,島上工作人員會推薦4-6月春夏季時分來度假,這時風平浪靜,幾乎所有想得到的活動都能進行。不過當然啦,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恰巧在這時節放年休囉!如果你是能夠自行安排休假月份的朋友們,以上就是最推薦來這個島嶼遊玩的季節囉!

image004

image005

首先,house reef本身就可分成幾個區塊,在碼頭周遭是礁岩區,在碼頭兩側的房間旁海域是茂密的海草區(寬度從岸邊到海中約10-20公尺),由海草區往外則是白沙區(由岸上往海中看是一片淡藍色的明亮海域)。在海草區就可看到各式的熱帶魚類及小丑魚和共生的海葵,常會見到鸚哥魚成群結隊的啃食水草和珊瑚礁,根據島上生態解說員的說明,這裡包括岸邊的白沙,都是由鸚哥魚群啃食珊瑚礁後,尤其排泄物所構成,可見鸚哥魚群之興盛狀況。在海草區與白沙區的交界,我們還看到了幾萬隻白色熱帶魚搭成的魚橋,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遠看如銀河般耀眼動人,幾萬隻魚同聚一堂之盛況若非親眼所見,還真難以想像。若把仰角稍微往上調,常可見到貼著水面悠游的針魚(needle fish),長長尖尖如針般的魚嘴就是其標誌,認那個尖嘴準沒錯。

image006

image007

image008

image009

image010

在海草區稍往外的白沙區,尤其在loft water cottage(豪華海上屋)第11-13號房海草區稍外側海域(註:loft watercottage在碼頭西側步行約100公尺,從20號房開始,一直往西延伸到11號房,在往西間隔又100公尺之後,又從10號房延伸到1號房),常可見到一群魟魚在那邊棲息,甚至成群躲在一叢海草中,只露出尖而長的尾鰭。一看到我們出現,就從沙堆中鑽出,沒命似地奔游,因此我們常把這邊叫做[魟魚樂園]。

image011

image012

image013

(可看見三根從海草中露出的尖長尾鰭)

在單層海上屋及豪華海上屋的海草區及近岸水域,常在岸邊就可看見優游於水中的黑端礁鯊(Blacktip reef shark,可從我們拍攝的照片中看到他背鰭和尾鰭端的黑斑),數量據說有8-10隻左右,在浮潛時偶爾也可遇見,但由於牠游泳的速度非常快,因此要拍攝牠必須要使勁吃奶的力氣追趕,我們曾經為了追逐她的倩影,從20號房一直狂跟直到超過1號房的水域,都快到westbeach了說!浮潛者看到鯊魚的第一反應,常會想起大白鯊的影片,馬上拔腿就逃,但黑端礁鯊是不會吃人的,所以看到牠不用太緊張。

image014

image015

根據島上生態解說員的說法,在碼頭西側有一隻海龜,碼頭東側則有二隻海龜,在愛妮島區域的海龜有兩種,包括hawksbill sea turtle(鷹嘴龜)和green sea turtle(綠海龜),而在Apulit這裡的三隻海龜都是green sea turtle。與海龜一同潛泳作伴,通常是在潛水的狀態,或在生態影片中的鏡頭,才能看到或想像的到,可說是個夢想吧!但是,在這片海草區與白沙區的交界處,幻想卻數次化作了真實,在這七天的旅程中,有了和海龜的親密接觸(近距離陪海龜潛泳超過三十分鐘),也拍攝到貪吃海龜吃海草的影片,霎時間覺得自己就像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的生態攝影師,輕鬆拍出珍藏的生態影片。但海龜是個溫馴卻膽小的野生動物,所以在接近牠的過程中,還是要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不要驚擾到牠喔! 只要每次浮潛時,都睜大眼睛,努力於海草區與白沙區的交界處仔細搜尋,相信每個浮潛者都會有這種好運氣喔! (三餐多吃點鳳梨,一定會旺一點,有吃有保佑喔!)。當地的工作人員聽到我們邂逅三次海龜,驚呼:It’s a miracle(奇蹟!)。畢竟海龜是保育類的生物,已經瀕臨絕種,需要我們更多的呵護。

image016

image017

image018

image019

image020

image021

image022

image023

image024

在West beach(西海灘)主要是有淺海灘一些零散分布的小珊瑚礁岩,這裡有大量的海膽分布,一般都會以快艇載遊客到此處浮潛,西海灘有兩座涼亭可供休憩,若浮潛累了,可上岸拍攝海景,此處也是可舉辦燭光晚餐的其中一個地點(燭光晚餐也是自費行程)。此處珊瑚由於被海膽侵蝕的很嚴重,因此比較看不到色彩斑斕的珊瑚群。魚類則大多和house reef區類似,偶爾可見到大型梭魚在此優游。這裡也是可供深潛的景點之一,初次潛水者可至此由教練帶領潛水,我們在浮潛時就巧遇兩位第一次深潛的外國人,在教練的引領之下,自在的深潛。

image025

image026

image027

image028

image029

image030

通常在上午時間,可參加跳島行程至Isla Blanca島進行浮潛,這裡的賣點是五彩繽紛的珊瑚群,紅橙黃綠藍靛紫,如彩虹般美麗,甚至有會發出螢光的珊瑚呢!各種美麗的熱帶魚群也令我們目不暇給,拿起相機直拍,都說了帶不走一粒沙,卻能帶走一輩子難忘的回憶。當然年紀越大記憶力越減退,這時就靠相片帶我們重溫這美麗時光囉!這些,珍貴的相片除了收藏還能分享,讓更多人愛上島嶼的美好,這無非是生活中的小確幸阿!(趕一下流行,也來微文青一下)。而下午時分,若選擇島嶼浮潛,工作人員會開著螃蟹船帶遊客們到島嶼東北邊的Nabat Island, 在這裡我們發現了一隻美麗的大水母優游在水中,這個季節這個海域其實水母不多,但有鑑於上次在明尼諾渡假村遇到大水母事件,我們還是和渡假村借了覆蓋全身的深潛泳裝,一方面是防曬,更重要的是不易被礁岩刮傷。也提醒大家要記得和渡假村租借蛙鞋,一方面是增加潛泳的順暢度,一方面多一分包覆也多一分保護。我們在出發前,鈦美旅行社的劉宛真小姐也非常貼心的租借全臉包覆式的潛水面罩,利用頭上的換氣管換氣,猛一看還以為是小朋友們最愛的天線寶寶在潛水呢!若是自己同伴也使用這種面罩,在海面露出的橘色天線非常利於辨認,不怕海中走失(游失?)。更大的優點是可以利用鼻子換氣,有如在水上一般自然呼吸即可,靠近還可和同伴在海中聊天,聽到這些描述,你們是不是都心動想嘗試了呢?

image031

image032

image033

image034

image035

若是想和珊瑚礁及魚群有更近距離的接觸,或是更深入體驗海水深層的靜謐,非常推薦來參加深潛的行程,這是自費行程,但仍推薦來嘗試一次(熱愛潛水的我們過去在不同島嶼深潛至少5次了,這次稍微複習了一下,花了半個小時K了一下PADI的潛水講解書,就抓回感覺了,這次scuba diving完,教練對我們讚譽有加,直說叫我們去考證照,當然考了證照的好處除了能到更遠的海域潛水外,之後到其他島嶼參加潛水行程也都有打折唷,畢竟這樣是有被qualified嘛!)這次我們是選擇在house reef周邊深潛,講解一下,深潛時教練會準備好一人一個氧氣筒,並在每個人的腰際上掛上金屬方塊,以抵抗浮力以利下沉,若是要下降須按放氣鈕,要往上浮須按充氣鈕,秘訣是一點一點慢慢地按,不可一次充氣或放棄太多,畢竟潛水的大忌就是壓力不可改變太快,會對肺部造成損傷,最重要的是,千萬不可憋氣(never hold your breath),無時無刻放輕鬆,自然呼吸就好。深潛可以和美麗珊瑚魚群有親密接觸,彷彿化身海底精靈,化身海中生物的一份子,眼尖的教練還找到了有保護色的cuttlefish(烏賊),精明的烏賊(經過演化)還有類似海草的保護色,被發現後驚慌逃脫,我們還拍下了牠變色的關鍵一秒鐘(變成藍灰色的烏賊本色),現出原形,這段珍貴畫面也成了我們珍藏的影片之一。在深潛的過程中,還有一隻黑白相間的可愛小鮣魚一直相伴在我們身邊,不斷地想黏附在我們身上搭便車,殊不知我們只是大海中的過客。千萬別害怕,深潛是一段一段往下沉,時時刻刻保持身體和耳朵的平衡即可,凡事總有第一次,就算是沒有深潛過的你們,看了以上描述,也可以試試看和海底生物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喔!保證值回票價!

image036

image037

image038

image039

image040

 在這美麗的島嶼,平靜的蔚藍水面之下,有著超乎你我想像的豐富生態,真的非常推薦愛好自然喜愛海洋的朋友們,來這裡渡過美好的水中渡假時光喔!這次看到這些生物們(魟魚,海龜,礁鯊,烏賊,美麗熱帶魚群和珊瑚),覺得真是無價的永恆回憶呢!

image041

image042

image043

image044

分享本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